MO忘了

专注巍澜,不接受催更

《村花和村草》上

   

【这次真的是小甜饼。】 

   

(一)

沈巍是龙城村的村花。

当然,这不是村里人封的,而是沈巍曾经带领毕业班的孩子穿古装拍纪念照,恰好碰到前来拍摄乡村美景的电视台,一不小心入镜的沈巍被网友们截图转发舔屏,并戏称他为“村里最美的花”。

他是被人遗弃在龙城村的孩子,吃百家饭长大,又得到村里富户的资助,一路读到博士毕业,工作数年后便带着全部积蓄回村教书,用自己的方式回报村里。

因此,不少经纪公司跑来试图拉他入娱乐圈,想炒作他的身世和美貌,不过都被沈巍直言拒绝。

赵云澜是龙城村的村草。

嗯,这个是村里人封的,不仅因为他长得帅又风趣,还因为赵家是村里最有钱的富户,捐了一大笔钱开山修路建学校,所以即使他从小在城里长大,每年回村祭个祀,村里人依旧热情地把“村草”的头号冠在他头上。

大学毕业后,赵云澜接手家里的产业,忙出一身毛病,他深感这日子过得够呛,干脆把公司交给职业经理人,自己跑回龙城村休养生息,顺带打算建一个农副产品加工厂,带动家乡发展。

于是,在某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里,龙城村的村花和村草相遇了。

 

(二)

那是赵云澜回到村里的第二个星期,邻里乡亲轮流来他家溜了一圈。

上门都是客,客人都不会空手来,赵云澜家里堆了无数蔬菜瓜果粮油零食,赵父赵母在外旅游,他一个人也吃不了这么多,便找邻居借了辆三轮车,装了满满一车斗,突突突地开着去村里的小学了。

现在人们都喜欢去城里定居,不少学校被迫关闭,龙城小学是赵家出钱建立的、四里八乡中最正规的学校,附近几个村的学生都集中在这里上课,尽管比不上大城市,但也没耽误孩子们的基础教育。

赵家年年往学校里砸钱,赵父还领了个名誉副校长的称号,后来传给了赵云澜,岂料他头一次亲自过来,差点儿连门都没摸着。

好不容易蹬着三轮车吭哧吭哧进了校门,赵云澜才想起他不清楚东西该往哪里送,这时有个戴着眼镜的年轻男人经过,赵云澜想都不想就喊道:“前面那位老师,劳烦帮个忙!”

天上白云散开,灼烈的阳光兜头洒下,踩着三轮车的赵云澜依旧又酷又飒,男人闻声回头,当下就愣住了。

“您是学校的老师么?”赵云澜有点奇怪,拧了一下油门,把车停了过去。

这一靠近,赵云澜就发现这个男人的相貌实在精致,堪称眉如远山眸如点墨,周身上下黑的黑白的白,好似那水墨画中走出来的儒士,被这色泽鲜明的现世一衬托,好看得惊心动魄。

然而这个男人傻傻地盯着赵云澜,好一会儿后,他如梦惊醒般回神,“……是的,我是六年级的班主任。”

赵云澜笑了,“我姓赵,赵云澜,您贵姓?”

男人的目光锁着他的面孔,“免贵姓沈,沈巍。”

“沈巍?”赵云澜心道这名字好像有点耳熟。

“嗯,我也是龙城村的,”沈巍依旧专注地望着他,“我认识你,赵云澜。”

村里没人不认识赵家人,赵云澜并不意外,“那可太荣幸了……不好意思,我很少在村里住,你是哪家的?”

沈巍顿了一下,“我以前住祠堂那边。”

早年间本地的福利院爆出过不好的新闻,村里就在祠堂边上盖了几间小房子,收留了几个没爹没妈的孩子,村民们轮流给把米给把菜就把他们养大了。

赵云澜这下就有些惊讶了,面上看不出变化,“哦,我住在村东那棵老桃树边上,有空过来喝茶。”

沈巍应了一声,目光如水般温软。

有了沈巍带路,赵云澜顺利地把东西送到饭堂,留给孩子们加餐。

饭堂是对学生免费开放的,一部分靠上头补贴,一部分靠慈善捐献,其中就包括赵家多年不断的拨款,食堂里的工作人员都是村里人,赵云澜借着打招呼的理由四处转了一圈,确定钱没白花之后就松了口气。

沈巍暂时没课,亦步亦趋地跟着他,赵云澜一开始没注意,后来特意看了他好几眼。

“怎么了?”沈巍问。

赵云澜故意道:“沈老师是怕我捣乱吗?”

沈巍茫然看他,然后就慌了,“我没有,我……”

“没有?”对方几乎急到出汗,赵云澜忽然前倾身子凑到他面前,“那就是喜欢跟着我?”

沈巍的脸瞬间就红了。

赵云澜眼睛一眨,下一秒就笑了出声。

 

(三)

当你不认识一个人的时候,对方从不出现在你的生活里。

当你认识一个人的时候,对方就会总是路过你的身旁。

龙城村说大不大,自从结识了这位沈老师,赵云澜便时不时能够偶遇他——比如他去学校溜达的时候,沈巍会抱着教案和作业过来跟他打招呼;比如他在村里散步的时候,沈巍会刚好和他同路;比如他去建工厂的地方踩点,沈巍马上说给他带路……

几次三番下来,两个人想不熟都难,于是这天早上,赵云澜就拎着水果上他家串门了。

祠堂边上的小房子早就旧了,现在也不需要专门留着养孩子,村里就把那块宅基地给了沈巍,他自己起了一栋简单的二层小楼,前面的院子没种东西,而是在空地上铺了水泥,搭了个精巧的竹棚子,像是图书馆那样摆上几排桌椅。

每到周末,村里不少孩子会在这里看书做作业,有问题还可以请教沈巍,家长们对此都特别放心。

赵云澜头一回过来,进门就看到一群萝卜头坐在那里背书,还有好几个初高中模样的少年闷头做试卷,他们似乎是习惯了,即使有人进进出出,也没有分心太厉害。

沈巍就在院子里浇花,看到赵云澜时显得很惊喜,轻手轻脚把他引进了屋里,又是泡茶又是切水果的。

“没想到你家有这么多人,我是不是打扰你了?”赵云澜问道。

“不会的,他们就是想有个专心读书的氛围,不需要我随时盯着,”沈巍解释道,“倒是我平时没什么消遣,有他们在,家里也能多点人气。”

赵云澜闻言,忍不住把客厅打量了一圈——家具很新,空旷干净,连个电视都没有装,好像刚刚入住,随时可以抽身就走。

赵云澜也听村里人聊过沈巍的往事,襁褓时期的他出现在龙城村外头的大路边上,像是外地人路过时特意丢下的,沈巍成年后从未提起过要去找生身父母,村民们也不劝他,就当他是村里的孩子。

沈巍天生聪慧又性格坚毅,在龙城村的帮扶下一路跳级往上读,早早读完了研究生,一毕业就被大企业用几十万的年薪聘走。

工作满五年后,沈巍竟是主动辞职回村教书,村里人怕耽误他的前途,又是劝又是骂的,可沈巍愣是扎根不走,眼看着他过得舒心,孩子们的成绩也在节节攀高,大家就不多加干预了。

眨眼间过了好多年,沈巍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,但他自己仍然独来独往,拒绝了所有人的示好,也不知道是不是被身世所伤……

赵云澜收回视线,道:“你家好歹能看见人,我那边才叫没人气,我爸妈出去旅游都不乐意回来,我这天天冷锅冷灶的,想泡个面都要临时烧热水。”

他不会做饭,又不乐意请个人上门做饭,这段时间都是东家吃一顿西家吃一顿的,赵家素来大方,对村民多有恩惠,也没人不欢迎他过来吃饭。

沈巍也知道他的情况,闻言就主动道:“不如你来我这边吃吧,我中午在食堂吃,晚上一个人开火,多了吃不下,少了不好煮,两个人的饭菜还比较方便。”

赵云澜笑眯眯的,“那我就不客气了。”

打那之后,赵云澜得了空就去沈巍家溜达,加上他最近忙着办厂,懒得在家开火,去沈巍那边还能蹭蹭饭唠唠嗑,要是对方有事在忙,他就抱着手机玩游戏看电影,仿佛把这里当成了自己家。

村里不少人好奇他们为什么玩得这么好,就有人开玩笑说这是村花和村草的天定缘分。

沈巍毫不介意赵云澜的自来熟,甚至巴不得他常来常往,故而不过短短几个月,沈巍家里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,中式木沙发上多了柔软的垫子和抱枕,墙上挂了五十五寸大屏电视,桌子上摆满各色零食,冰箱里放着食物和饮料,就连那炉灶都比以前用得频繁了。

村长过来接孩子,在他家转了一圈,夸道:“这样才像是在过日子。”

沈巍微愣,一时间不知道作何表情。

 

(四)

沈巍没有买田地,只在屋子后面开了两块菜地。

赵云澜第一次看到他拿着锄头在干活的时候,看得那叫一个目瞪口呆。

沈巍顶着太阳把菜地翻了一遍,见他下巴都快掉到地上了,不由得有些疑惑,“我有什么不妥么?”

赵云澜一脸深沉地打量着他,“不愧是村花,锄个地都比别人好看,我觉得你应该开个直播,艺名就叫农家西施。”

沈巍差点被呛住,赵云澜哈哈大笑起来。

沈巍不想搭理他,继续用锄头挖小浅坑,准备种点青菜。

赵云澜笑完之后就拿起了地上的袋装种子,沈巍挖坑,他撒种子和埋土,两个人配合默契,很快就干完了活。

赵云澜见他连汗都没出,感慨道:“你干起农活来还挺熟练的。”

“小时候做惯了,村里人经常会叫我们过去帮忙,报酬就是一日三餐。”沈巍说起往事的语气很自然。

他提了桶水过来,赵云澜笨手笨脚地用勺子浇湿菜地,“那看来我也要学学怎么种地了。”

沈巍忍不住看向他,“你……你以后就留在村里了?”

“要是公司有什么事,还是要跑一趟的,”赵云澜伸了个懒腰,“等我把工厂办起来,就不用跑来跑去了。”

沈巍有点出神,等赵云澜浇完了水,才道:“想吃菜的话就来我这里拿吧,你没碰过农活,哪里做得习惯?”

赵云澜说:“做着做着不就习惯了?”

沈巍浅笑着摇了摇头,“你还不如学学做饭,别把自己饿死就不错了。”

赵云澜捋起袖子,“行啊,晚饭就交给我呗!”

然后他就把沈巍家的锅给烧穿了。

 

(五)

农副产品加工厂的事情办得很顺利,很快进入动工建厂的阶段,赵云澜请了专业人士来盯工程,他自己跑去沈巍家里当米虫,不再祸害对方的厨房。

沈巍用他买的新锅做饭,又突发奇想弄来一个烤箱,做了香喷喷的小饼干,赵云澜懒洋洋地窝在沙发上,一口一个吃得痛快。

沈巍一脸好笑,“别吃这么多,待会儿吃不下饭了。”

赵云澜拍拍肚皮,“可以晚点吃嘛,又不着急。”

沈巍道:“我准备做糖醋鱼,鱼放久了不好。”

赵云澜立刻放下小饼干,“沈老师真贤惠~”

沈巍挑了挑眉,没说话。

赵云澜翻身趴在沙发上看他,忽然道:“沈老师有对象了吗?”

沈巍淡淡道:“我这个样子,何必找个对象?”

赵云澜知道他的意思,有点不高兴,“做好事有什么不好吗?”

“没什么不好,但没必要拖累家人,”沈巍道,“既然我能为别人做好事,又为什么要让家人为我吃苦?”

赵云澜叹气,“这话还真没法反驳。”

沈巍笑了一下,没说话。

赵云澜突然又问:“要是有人愿意和你一起做好事呢?”

沈巍沉默了好一会儿,“算了,我不愿意。”

明知要吃苦,他怎么舍得呢?

 

(六)

临近期中考试的时候,沈巍打算出门采购。

龙城村这些年发展得还可以,虽然沈巍的工资加补贴比不上在外面工作时的高薪,不过粮油米面肉菜都有村里人隔三差五往他家里塞,几乎没什么用钱的地方,沈巍就把自己的钱花在了学生们身上。

赵云澜也想去溜达溜达,就开着车和他一道儿去了县城。

“你考个驾照吧,咱俩出门的时候可以换个手,有事的话你就直接开我的车。”赵云澜道。

沈巍觉得有道理,便点了头,“好。”

两人久未出门,一出来就是吃饭看电影买衣服一条龙。

逛服装店的时候,赵云澜特意帮他挑了一套很青春的休闲装,沈巍从试衣间出来,看起来就跟在校大学生似的。

“这样好像不够稳重,”沈巍苦恼道,“我怕学生们不喜欢。”

“你还是个年轻人,要那么稳重做什么?”赵云澜失笑,“放心吧,哪怕你穿个麻袋,大家都会喜欢的。”

沈巍眨了眨眼睛,“是、是吗?”

“沈老师,你要对自己有信心,”赵云澜像是在说笑,眼神却很认真,“谁会不喜欢你呢?没人会不喜欢你。”

他的话语太动人,沈巍简直不忍心让他失望,晕晕乎乎地试了好几套衣服,连赵云澜去付款都没发现,最后一脸懵逼地拎着衣服走出店门,活像是被妖精迷了眼。

沈巍想把衣服的钱给他,被赵云澜一通胡搅蛮缠,只好不了了之。

其后,两人去了一家大型的文具店,沈巍准备给孩子们买点东西,当做是期中考试的奖励。

沈巍的奖励方式是自己定的,考试排名前十的学生可以得到文具和小公仔,其他人有安慰奖,或是几根头绳,或是一个小挂件,人人都不落空。

沈巍怕自己选得不合适,就让赵云澜帮忙挑,后者纳闷道:“不是看哪个好看就挑哪个吗?”

“不一定,他们可能喜欢流行的东西,”沈巍拿起一个公仔,“上次我买了米老鼠和唐老鸭,但他们想要一只叫佩奇的猪。”

赵云澜一头雾水,干脆上网搜索最近的流行趋势,陪沈巍蹲在那里慢慢选。

他们挑了一大袋东西,店长得知他们在给学生买礼物,热情地送了两包透明书皮。

最后一站是去超市买生活用品,沈巍要帮同事带东西,他拿着长长的清单,在货架间转了老半天。

中途赵云澜走开了,沈巍找齐东西后立马去找人,岂料赵云澜居然在看卫生用品,工作人员正把几箱卫生巾放到他面前的购物车里。

“这是……?”沈巍不解。

赵云澜大大方方道:“李老师不是给你们六年级的学生上生理课了么?很多小孩都是爷爷奶奶带的,李老师说她们不好意思跟家里提卫生用品的事情,老人也容易买到三无产品,我就想着给她们带几箱算了。”

沈巍愣住,赵云澜左右看了看,又凑到他耳边小声道:“我让售货员推荐了几个牌子,下次去网上买,肯定划算多了。”

沈巍心里不知道是什么滋味,“这些是我该做的,你没必要……”

赵云澜打断了他的话,“十里八村都是我老乡,什么叫做没必要?难不成你是龙城村的人,我就不是吗?”

“你知道我不是这个意思。”沈巍闷声道。

赵云澜盯着他看了几秒钟,意味不明地哼了一声。

 

(七)

乡村学校的老师不多,时常身兼多职,沈巍是六年级的班主任,语文和数学都归他教,全校的美术课也是他在忙活,一天下来排得满满当当。

这天,沈巍给一年级的学生上美术课,赵云澜恰好有空,便大摇大摆地溜到教室后头听课。

沈巍在黑板上用粉笔教Q版小人的绘画技巧,险些被赵云澜吓得画歪了线。

学生们好奇地往后偷瞄,赵云澜给他们做了个鬼脸,沈巍轻咳几声,大家赶紧做专心状看黑板。

赵云澜蹭了后排的空桌子,跟前桌借了白纸和画笔,一副跟着老师学习的架势,沈巍被他看得心慌意乱,手下的Q版小人越画越传神,不知不觉间就变成了赵云澜的模样。

学生们一下子没认出来,赵云澜倒是忍笑不已,沈巍强作镇定地布置课堂练习,让大家画一个自己喜欢的人,然后把画送给对方。

一群孩子或抓耳挠腮,或埋头苦画,沈巍在教室中四处走动查看,走着走着就走到了最后一排。

赵云澜在画画。

沈巍没想到他也在做课堂练习,情不自禁探头看去,对方果然现写现卖,只是不太熟练,画得有些普通,偏偏此时他瞥了沈巍一眼,笑着给画里的小人儿加了一副眼镜,和沈巍戴的一模一样。

沈巍呆住了,“你……”

赵云澜嘴角勾起,“老师,我的课堂作业及格么?”

沈巍压根说不出话来,他看了一眼黑板上的Q版小云澜,又低头去看画中的Q版小沈巍,一颗心仿佛软成了水。

赵云澜顺手在纸上签了个名,手机屏幕冷不丁亮了起来,他跟沈巍比了个接电话的手势,从教室后门溜出去了。

那张画纸静静地躺在桌上,沈巍忍了片刻,没忍住悄悄把这幅画藏了起来。

赵云澜一直没回来,学生们都在安静地画画,沈巍本以为无人看见,结果扭头就发现一个小胖墩鬼鬼祟祟地往这边看。

沈巍:“……”

沈巍强作镇定,小声道:“老师在收课堂作业呢。”

小胖墩:“?”

小胖墩茫然了,“老师你不是说把画送给喜欢的人吗?”

沈巍的脸都热了,“我是说画一个喜欢的人,再送给他……”

小胖墩困惑,“有什么不同吗?”

沈老师无话可说。

沈老师红着脸走了。

小胖墩:“?”

唉,今天的老师好像变笨了呢。

变笨的沈老师苦苦熬到下课,铃声一响就出了教室,谁知外面早已没有了那人的身影。

沈巍突然想到什么,掏出手机一看,赵云澜给他发了微信,说是村长临时找他有事,他就先走一步了。

沈巍抱着备课本,备课本里藏着画,他站在教学楼边上,竟是有些茫然无措之感。

夕阳在下沉,暖黄的光线照出了孤寂的影子,沈巍眨了眨酸涩的眼睛,难过地低下了头。

他还没来得及送出自己的画。

他好像总是来不及追上他。

 


评论(35)

热度(601)
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