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忘了

专注巍澜,不接受催更

《巍澜之固化记》

     

法律是一个带有许多大厅、房间、凹角、拐角的大厦,在同一时间里想用一盏探照灯照亮每一间房间、凹角和拐角是极为困难的,尤其当技术知识和经验受到局限的情况下,照明系统不适当或至少不完备时,情形就更是如此了

——博登海默《法理学》

   

(一)

这是一个地处偏远的镇子。

赵云澜是追着地星嫌疑人过来的。

这个地星人十分狡猾,赵云澜带来的几个实习生都受伤了,只剩下小蒋跟着他抓人。

好不容易把人抓到了,放在警局里暂时羁押,赵云澜让小蒋去医院看看实习生们,然后他联系楚恕之和郭长城过来接人,怕他们找不到路,就去了镇子口等人。

结果沈巍亲自过来了,一下车就拉着他仔细查看。

赵云澜下意识道:“没受伤……”

沈巍掀开对方的袖子,肩膀处的淤青让他一下子皱起了眉。

赵云澜的声音戛然而止,片刻后才干咳着道:“可能是不小心撞到了……”

他身上被撞伤了几处,沈巍无奈地把他抓上车,一同去了医院。

 

(二)

赵云澜的伤口不严重,医生开了两瓶药酒就把他们打发了。

赵云澜道:“我就说嘛,我这个人皮糙肉厚,一点小伤……”

沈巍不悦道:“小伤也不能疏忽。”

他一沉下脸还挺吓人的,赵云澜摸摸鼻子,不敢说话了。

实习生们也多是皮肉伤,他们算着时间差不多了,就打算去科室那边找人,谁知等众人都汇合了,也没看到小蒋的踪影。

赵云澜正打算打电话找人,警局那边就来电话了,说小蒋在他们那边,让他们过来领人。

赵云澜:“?”

他们不是来抓人的么,这傻子怎么把自己弄进去了?

 

(三)

小蒋是因为打架斗殴被抓走的。

沈巍和赵云澜赶过去,正好碰上了小蒋一瘸一拐走出来,脸上还挂着一个巴掌印。

赵云澜纳了闷了,“你跟谁打架了?”

旁边扶着他的民警无可奈何地道:“都是误会……”

小蒋吭哧吭哧解释道:“我在路上碰到一个男的在打一个女人,周围人都说他们是两口子,经常打架,让我别管。”

赵云澜秒懂,“然后你管了?”

“嗯,我把那男的摁住了。”

“见义勇为,值得嘉……”

“然后那女的扇了我一巴掌,不让我打她老公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他们两口子联手打我,我只好把他们捆起来,路人就报警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沈巍和赵云澜面面相觑。

 

(四)

民警解释了几句,众人这才得知这对夫妻家中的家暴问题十分严重,丈夫三天两头打他老婆,闹得四邻八方不得安宁。

小蒋很郁闷,“为什么不抓他?”

民警苦笑,“抓,怎么不抓?”

有时候打得太厉害了,就有邻居或路人报警,民警们刚把人抓了,准备关个几天进行一下思想教育,结果他老婆就蹲在警局门口撒泼打滚,骂他们乱抓人,让他们把她老公放出来。

久而久之,民警们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,也就是这次伤到的是外人,他们才能干脆利落地把这两口子一起拘留了。

“街道办那边上门过好几次,劝他老婆离婚,但她愣是不肯,我们总不能抓着他们去民政局吧?”民警摇头叹气道。

小蒋忍不住道:“要是法律强制把他抓起来关个十年八年就好了。”

民警斜睨他,“关起来?你信不信他老婆敢拿绳子吊死在那里,或者喊媒体来控诉我们乱抓人?”

小蒋:“……”

 

(五)

小蒋见义勇为被打伤了,赵云澜让他去医院看看伤势,回头找那两口子要医药费。

小蒋没在意,“小伤,算了。”

父母都被拘留,民警只能通知这两口子的儿子来办手续。

他们的儿子还是个高中生,穿着校服,但整个人都没什么精神气,步履沉重,脸色冷淡,像是毫不意外自己父母被请来喝茶了。

他办完手续就走到小蒋面前,对他深深鞠了一躬,“对不起,我替我父母道歉。”

“没关系。”小蒋道,不经意间看到他的校卡上写着“黄松”这个名字。

松者多傲骨,但这个孩子把腰弯得很深,一点儿都看不出傲骨在哪里。

 

(六)

此时他们正坐在休息室里,小蒋自食其力给自己上药。

他的武力值不低,但不会对普通人轻易动手,反而吃了不少亏。

赵云澜对此很无语,让他滚回龙城就加训。

黄松还在等民警办完手续,见状就犹豫着走过来,小声道:“我帮你吧……”

小蒋便把药给了黄松。

黄松处理伤口的手法居然很娴熟,小蒋本来有点奇怪,但一想到他父亲家暴的习惯,就没开口问了。

黄松忽然低声道:“对不起。”

小蒋说:“你道过歉了。”

黄松扯了扯嘴角,艰难地笑了一下,“你是个好人,但你没必要管他们,真的。”

小蒋蹙起眉头,“打人是不对的,恃强凌弱就更不对了。”

男人打女人也好,女人打男人也罢,这不是性别的问题,恃强凌弱本身就是不正确的。

黄松沉默片刻,“他们自己不觉得这是不对的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我爸妈也好,亲戚邻居也罢,他们都觉得打老婆是很正常的事情。”

小蒋生活在一个美满的家庭里,完全不能理解这样的想法,难免露出困惑的表情。

沈巍倒是若有所思道:“有些地方重男轻女,有些地方家暴成灾,家暴对象不分性别,但对于生活在当地的人来说,他们习惯了这样的风俗,法律和道德并不能完全约束和制裁他们。”

“从古至今,人们都有个习惯,那就是闲人莫管家务事,古代要断家事,先问宗族,再问官府,”赵云澜打了个呵欠,眉带几分嘲讽,“哪怕到了今天,一旦出现家暴,夫妻不会轻易用法律手段,子女不会轻易大义灭亲,街坊邻居不会轻易插手,如果立法说要判十年八年,舆论大方向肯定是拼命鼓掌,但有时候吧……最反对严刑的人,恐怕就是被家暴的人。”

 

(七)

小蒋听得目瞪口呆,“还能这样?”

黄松突然道:“为什么不能?”

小蒋低头看他。

“其实他们总是在打架,在我还小的时候就一直打,我觉得我妈很可怜,但没人帮帮她,”黄松的目光变得有点虚无,“第一次警察过来劝解,就是我报的警。”

众人没吭声。

即使只是三言两语,他们也能听出黄松语气中的决绝。

“我是希望可以结束这样的生活的,”黄松盯着自己沾着药酒的手,“但我妈硬是拿着刀架在自己脖子上威胁警察离开,不让他们带他走,然后拎起木棍打了我一顿。”

小蒋一脸惊愕。

沈巍和赵云澜了然。

“她说,我是个不孝子,想要逼死她,”黄松若有若无地笑了笑,这笑容看起来更像是在哭,“哪怕我爸打她,她也不肯把我爸送进牢里,她觉得那是她这一辈子的依靠,我劝过她离婚,她又扇了我一巴掌,说世界上哪有儿女劝父母离婚的,我亲戚也过来劝她忍一忍,说孩子都这么大了,离婚太丢人,我爸又不会打死她……其实她宁可死在我爸手里,也不愿意走。”

“为什么?”小蒋情不自禁问。

回答的人是赵云澜:“因为她没想过。”

“哪怕她生活得那么痛苦?”

“她习惯了,”赵云澜的面色淡淡的,看起来竟是有些冷漠,“再痛苦都好,习惯了之后就可以适应,但打破习惯是需要勇气的,走向未知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。”

“我带她离开过这个镇子,离我爸远点,”黄松道,“刚走了一个星期,她就回来了,她说她不喜欢外面的生活,她没有学历,没有能力,也不知道怎么在外面生活,年轻人能做到的事情对她来说太困难了……在家还能种种菜卖卖菜,不愁吃喝,对于我妈来说,这就是她唯一能选择的生活。”

小蒋很难过,“难道你们就一直这样吗?”

黄松苍白一笑,“等我工作了,也许就能把他们分开,如果做不到……那就算了。”

小蒋愣住。

“也许有一天,我会接到一个电话,说我爸打死了我妈,或者是我妈一怒之下杀了我爸……”黄松自嘲道,“谁知道呢,儿女也好,法律也罢,没人能拯救他们。”

 

(八)

赵云澜他们开车回龙城的时候,看到黄松走在路上。

他的面容还那么年轻,脊背却微微弯着,像是饱经风霜的老人,踩着夜幕蹒跚前行。

车子从他身边经过,又慢慢将他甩在身后。

小蒋从后视镜里看着黄松越来越小的身影,小声道:“赵处,真的帮不了他们吗?”

“怎么帮?”赵云澜反问,“摁去民政局离婚?抓进去关十年八年,让黄松背个罪犯儿子的名声,让他妈大闹天宫?还是强制隔离,找个人专门看着他爸,不让他爸接近他妈?”

小蒋很困惑,“所以我们只能干看着?”

“至少现在想不到很好的办法,”赵云澜如实道,“可以立法,但要怎么立,怎么让人接受,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;可以改变人心,但是人的思维在一定程度上是固化的,想要改变可能需要好几代人的努力,一百年三代人,都不足够第三代忘掉第一代的教育和经验;环境也是固化的,打破环境的人显得特立独行,要有一群特立独行又敢于牺牲的人才能扭转环境;就算有了法律有了好的环境,你还是解决不了个别人士的想法,谁都知道杀人是不对的,可还是会出现命案……只要有人,就会有争端。”

小蒋摸摸自己还留着巴掌印的脸,有点丧气,“那社会岂不是永远不会变好?”

赵云澜挑眉,“也不是没有变好……”

小蒋抬头看他。

赵云澜沉声道:“至少还有你这样的人站出来,说这是不对的。”

社会是一条船,不是一个人划桨就能通往光明的未来,有了一个,才会有第二个,有了一万人,才会有十万人,大多数人都这么想的时候,很多东西才会有所变化,因为不是法律改变了社会,而是人创造法律来改变了社会。

归根到底不过是——

人心所向,方有变幻。

 

(九)

龙城。

实习生们把捣乱的地星人关在特调处里。

小蒋很自觉地跑去训练室加训,结果被赵云澜揪了回来。

“先回去睡觉,睡饱了再来训练!”赵云澜没好气道。

小蒋很感动,“赵处你真好~”

赵云澜:“……闭嘴吧。”

不然你第二箱跌打酒也要用完了!

小蒋显然没有领会到自家领导的好心,又道:“赵处,如果我想改变一些事情,我该怎么办?”

赵云澜随口道:“先改变你自己。”

小蒋迟疑,“如果我的能力不够呢?”

赵云澜道:“那就做好你自己。”

小蒋微怔,“可是……”

“如果你做不好你自己,你是说服不了别人的,”赵云澜道,“一个把自己过得稀里糊涂的人,怎么解决别人的烦恼?”

小蒋有点难过,“我想改变很多事情。”

赵云澜收回漫不经心的表情,眼神复杂地看着他。

小蒋深吸了口气,像是想把看到黄松一家人的憋屈咽下去,笃定道:“我会去改变我不愿意看到的悲剧。”

赵云澜笑了,“你知道么,小蒋?飞蛾会扑火,人也会的。”

小蒋茫然地看他。

“心怀光明之人,总能得人追随,希望在心,就能让一部分人也看到光,愿意走向光的方向,至于走到最后的结果是什么,扑火焚心还是柳暗花明,没有人能够控制……”赵云澜揉了揉他的后脑勺,“俯仰不愧天地,褒贬自有春秋,小蒋,你只要做好你自己就足够了。”

小蒋点头,忽然用力地抱了他一下,“赵处,谢谢你!”

赵云澜:“……”

兴奋的小蒋撒着欢儿就跑了。

徒留下赵云澜石化在当场,和刚好出来找他的沈巍面面相觑。

他的腰还有救吗?

急,在线等。

 

(十)

“亲爱的,家暴是不对的。”

“……我没有。”

“床上也算。”

“……”

 

(十一)

“赵处你怎么还没来上班?我想继续跟你讨论昨天那个做自己的问题!”

“……你去找沈教授讨论吧。”

“啊?”

“记得多跟他科普一下恃强凌弱是不对滴!”

“哦。”

半天之后——

“赵处……”

“科普完了~?”

“不,我还没来得及开口……”

“那你一早上在干嘛??”

“沈教授给我讲了一遍婚姻法,还普及了一夫一妻制的历史来源和现状。”

“?”

“所以我现在准备去挂个脑科。”

“……他揍你了?”

“我觉得我听懂了沈教授的课,但红姐说我没听懂,其他人也说我没听懂,所以我在怀疑我的智商有点问题。”

“……”

沈巍到底对这可怜孩子做了什么?!

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跟最近的新闻没关系,是很久以前想要写的一个故事。

我只表达思想,不负责说服谁,也不负责代表谁,更不寻求绝对的理解和赞同。

愿每个人都能学会表达,并找到愿意倾听的人,然后做想要的自己,哪怕只有一点点。

评论(85)

热度(1732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