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忘了

专注巍澜,不接受催更

《一分钟爱情》

    

(一)

这是沈巍第一次上综艺,听说合作的对象是圈里的资深前辈。

他是个创作型的歌手,出道比较晚,火出圈的歌却不少,只是没赶上好时代,这年头的音乐路子不好走,经纪人不得不想办法把他塞进了音乐综艺里,不然他们都快没钱做下一张专辑了。

沈巍不喜欢对着镜头,可惜人在江湖身不由己,只好暗自期待合作对象不是个空有名头的草包。

这档综艺主打的是音乐创作,请来十位音乐艺人,组成五队进行原创曲目PK,节目组对外宣传是随机抽签组队,其实是内定的,只不过嘉宾本身不知道对方是谁罢了。

录制先导片的当天,沈巍在镜头前走了抽签的流程,然后去见那位“缘分天定”的合作对象。

节目组给他们这组安排了一个特别的相遇方式——沈巍被引到舞台前方,聚光灯下有人在温柔地唱着粤语歌,款款朝他走来。

“在这一分钟遇见你,好似将一生都托付于你……”

——赵云澜,乐坛情歌天王,唱的是他自己的成名曲。

这一幕太过星光闪耀,沈巍当场就看傻了。

“嗨,”赵云澜放下麦,明明是三十多岁的成熟男人,毫不介意地给了他一个卖萌的wink,“小朋友,你好啊~”

他十六岁出道,风靡万千少女,歌坛浮沉二十载,而沈巍比他小十岁,这么叫也没什么问题。

沈巍被他的登场亮瞎眼,又被他的放电迷晕头,窘得那叫一个满脸通红,打招呼的时候都是磕磕巴巴的。

赵云澜逗弄道:“脸红什么?是不是哥唱歌的时候太有魅力了?”

沈巍迷迷糊糊地点头,又惹得赵云澜哈哈大笑,陌生人初识的尴尬迅速消弭,性格内向的沈巍松了口气。

 

(二)

赵云澜看着风趣幽默好说话,但工作起来也不含糊,他飞快解决了相识尴尬期,随即拉着沈巍去节目组安排的创作屋,说是互相了解对方的曲风,实际上就是探探彼此是不是真的有水平。

沈巍是近年来少有被网友称作为鬼才的歌手,能作曲能编曲能写词,完事之后还能唱出来,唯一的缺点就是不高产,一年到头来只出那么几首精品。

赵云澜素来爱才,原本应付镜头的敷衍瞬间变成挖到宝的热情,他也是圈里出了名的创作型歌手,跟开屏孔雀似的在后辈面前秀了一番。

两个人如同伯牙遇子期,恨不得上演一出相见恨晚。

节目组给的任务是两人在一周内创作一首原创歌曲,嘉宾一般不会真的呆在创作屋这边,但是沈巍和赵云澜聊创作思路的时候聊嗨了,灵感喷涌而来,他们当场就开始你写词我作曲,在创作屋里死磕了三天,同吃同住同起卧,困了就在地上打地铺,两个人硬生生出了三首歌,把后面几期录制的库存都整出来了。

第三天凌晨,沈巍跟节目组借了小锅和碗筷,陪赵云澜在镜头前吃清汤火锅。

“没有辣的火锅是没有灵魂的。”赵云澜幽怨地道。

沈巍习惯了这位前辈古灵精怪的脾气,“过两天还要唱歌,吃辣会影响嗓子的状态。”

赵云澜道:“我这两年唱得少了,平时没那么忌口,最近什么都不能吃,还有点不习惯。”

他现在确实很少出现在公众面前,话都说到这里了,沈巍就问:“赵老师为什么突然接了这个综艺?”

赵云澜意外地看了他一眼,“不怎么玩微博吧?”

沈巍不好意思道:“基本不玩。”

赵云澜了然,对镜头做了个“剪掉”的手势,这才道:“有个流量明星把我早期不出名的歌改了一下,当自己的单曲来发表,被人扒出来了,在微博上闹得很凶。他一边道歉一边阴阳怪气,粉丝还骂我是过气糊逼蹭热度,我对象追着他们骂了半个月,催我多上节目露个脸,说是让小屁孩见识见识天王的风采。”

他的语气很轻松,像是在讲个笑话,但沈巍听得直皱眉,“这真的是……且不说你在乐坛的地位,就算他抄袭了一个无名之辈,难道因为他有名气,所以就没错了吗?”

赵云澜耸肩,“不是谁都讲得通道理的。”

沈巍深以为然,顺手把锅里的丸子捞给对方,沸腾的水蒸气上涌,在男人英俊的眉眼间氤氲出过分温柔的痕迹,沈巍盯着他,忽然鬼使神差地问:“赵老师结婚了?”

“快了,”赵云澜随口道,“谈了六七年了,说好等她玩到三十岁就结婚,估摸就是明年吧。”

“这样啊……恭喜。”沈巍笑着说。

 

(三)

不管是对待音乐的态度,还是合唱时的契合度,都让沈巍和赵云澜的合作如鱼得水。

第一期录制,五支队伍轮番上场,沈巍和赵云澜首次同台,惊艳四方。

璀璨的舞台上,因为有赵云澜托底,沈巍难得酣畅淋漓地表现自己的技巧,无需顾忌会不会抢人风头落人面子,而赵云澜也不怕被他比下去,高音低音运转自如,是他红了二十年依旧久盛不衰的资本。

一曲毕,沈巍放下麦,喘着气侧头看去,赵云澜同样笑着朝他看来,眼神明亮,他们的目光碰撞,连灵魂都发出共鸣的轻叹。

以歌会友,以乐会知音,不过如此。

主持人问:“赵老师怎么评价你的搭档啊?”

赵云澜赞不绝口:“特别棒的小朋友!天赋好又专业,完全就是老天爷赏饭吃,我可以直说——他是我见过的最有天分的新时代歌手!”

主持人道:“这是非常高的评价噢,沈老师怎么说?”

“非常荣幸……”沈巍的情绪还没从刚才的演唱中收回来,注视着赵云澜的目光都带着奇异的热度,“我很荣幸,能跟老师一起站在舞台上。”

他说得太真诚了,没人舍得怀疑这是场面话,赵云澜揽住他的肩膀,亲昵地用额头碰碰他的脑袋,像是长辈在鼓励努力的小孩,“加油,你是最棒的。”

沈巍还没平息的心湖一下子就被撞乱了。

 

(四)

创作可以触摸到另一个人的灵魂。

这是沈巍第一次那么清晰地体会到这种感觉。

平时接触的时候,赵云澜就是个讨喜的人,当深入他的内心时,就更无人可以抗拒他的魅力。

沈巍很难描述他是一个怎么样的人,冷酷又温柔,散漫又强大,不拘小节又处处细心,像是天上月一样明亮,又可以像是水中影般难以捉摸,越是探究越是着迷,沈巍如同一个追了长篇连载的读者,一个不慎就跌进了天坑里。

第二期录制的时候,他们唱的是赵云澜填词的歌,歌里在讲一个故事,满篇看去都是苦和难。

沈巍负责作曲,反反复复推敲着旋律,越唱越是惆怅,便问:“这样会不会太苦了?”

“没有痛苦哪来艺术?”赵云澜道,见他实在苦恼,就摇了头,“其实不是我的词太苦,是你的心情太苦,毕竟没人规定痛苦必须用悲伤来演绎。”

沈巍怔了怔,“是这样吗?”

“神明看他不起,天生笨得离奇,信任骗他一次一次,他说还有下次,聪明脑袋懂了算计,只有傻瓜不肯辜负善意……”赵云澜用乐器给他演示了几个不同的调子,唱出了几分诙谐的喜感,“怎么样?”

沈巍老实道:“……是我没有尝试过的风格。”

“那就多试试,你肯定行的,”赵云澜道,“而且有我在,你放心大胆地唱,你唱砸了我都能给你兜回来!”

沈巍一时不知道作何表情,他独自一人走过了很长的路,还没试过如此信任别人和被人信任。

赵云澜看着他,忽然问:“以前吃过很多苦?”

沈巍道:“还好。”

成年人的苦楚在于无法言喻,赵云澜没说什么,只是给他泡了一壶茶,又在他手里放了一颗棒棒糖。

沈巍将棒棒糖放进嘴里,多年来浮沉挣扎的苦楚仿佛瞬间得到慰藉,连空洞的心脏都被糖分填满了。

原来,糖是这么甜的。

沈巍致力于深入灵魂的挖掘,赵云澜则是喜欢鼓励他往外走。

第四期录制的时候,他们双双唱了一首摇滚,向来温柔忧郁的沈巍走出了舒适圈,抱着吉他嘶声唱歌,帅到让歌迷都大跌眼镜,惊呼自己粉了个宝藏哥哥。

其实沈巍在彩排中一直放不开,赵云澜还担心舞台效果会不好,没想到真正登了台,沈巍的表现彻底出乎他的意料。

不过一脱离表演状态,沈巍就红了脸,浑身上下写满了不好意思,赵云澜大大方方地拥抱他,兴奋地拍着他的后背,“我就说你能行!沈巍,没有人比你更棒!”

无人可以拒绝这么赤诚直白的赞美,沈巍的嘴角弯出了腼腆含蓄的弧度。

人们在为他们欢呼,灯光在为他们闪耀,在万千观众的瞩目中,在无数镜头的聚焦下,沈巍小心翼翼地用掌心触碰他的腰侧,回以一个短暂的、无人知晓的拥抱。

“怎么了?”对方长久不吭声,赵云澜问了一句。

沈巍露出一个完美无瑕的表情,“没什么。”

 

(五)

虽然这档音综免不了内部操作,不过每场比赛的结果相对公平,队伍累积两次没有进入前三就会被淘汰,由新来的嘉宾组合补位。

沈巍和赵云澜这对搭档没有被淘汰的烦恼,他们在原创这一块业务上特别能打,擅长的曲风多种多样,每场都能给人惊喜,基本没有掉出过前二的排名。

节目播出几期之后,沈巍和赵云澜的知己CP火遍了全网。

人人感慨他们在音乐上的共鸣,就连双方的粉丝都不得不承认两位正主的契合,对嗑CP的团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毕竟赵云澜早就有了稳定的恋情,这对限定CP注定会在节目结束后踏入BE的大道。

赵云澜没有被网上的风潮影响,照着自己的节奏继续录节目,他表现得这般坦坦荡荡,让满腹心事的沈巍又爱又恨,可一旦见了面,他还是披起了乖巧后辈的皮子。

节目组很会抓住观众的胃口,第六期录制结束后特意加了个环节,让每组搭档进行采风一日游,为节目增加花絮看点。

导演组提供了不同的路线,沈巍把选择权让给搭档,赵云澜也不客气,拉着他直奔被节目组包场的玫瑰园。

“下一期写一首关于恋爱的歌吧,”赵云澜提议道,“我们写过亲情和友情,还没写过甜甜的爱情呢。”

沈巍的目光不自然地下撇,“那我可能写不好。”

赵云澜有点诧异,“没谈过恋爱啊?”

沈巍摇头,“没有。”

赵云澜好奇,“那喜欢的人呢?没有喜欢过某个人吗?”

满园玫瑰怒放,花香浓郁芬芳,沈巍抬眸,和眼前这个被鲜花簇拥的男人对视。

片刻后,沈巍垂下眼帘,轻声道:“有啊,有……有一个很喜欢的人。”

赵云澜素来有分寸,也不挖人隐私,闻言就道:“保持这份心情来写首歌,让你喜欢的人也听听,说不定她就听懂了呢?”

“他听得懂,”沈巍笑了笑,揣在兜里的手慢慢收紧成拳,“但他可能不知道这是给他的歌。”

赵云澜歪了歪脑袋,“暗恋啊……果然是可爱的小朋友会做的事情。”

他们在玫瑰园里逛了一圈,抱回来一束五颜六色的玫瑰花,沈巍用花瓶装好,摆在了创作屋里。

“这花娇贵,养不了几天的。”见他在认真地换水,赵云澜随意地提醒道。

沈巍盯着还没完全盛开的花苞,“能养到我们写完这首歌吗?”

离下一期录制也没几天了,赵云澜肯定道:“可以。”

沈巍抚摸着柔软的花瓣,“那就可以了。”

在花香的熏陶中,沈巍写了一首关于酸酸甜甜的情歌,就着钢琴弹给他听。

他的指尖在黑白琴键上跳跃,优雅得像是个小王子,赵云澜倚在钢琴边上,听得入了神。

沈巍唱到“我多想撑伞去见她,又怕玫瑰廉价不衬她”时,赵云澜笑了出声,“真不像是你能写得出来的词。”

“为什么这么说?”沈巍问。

赵云澜理所当然道:“你这么好,哪怕捧着一棵草,也没有人会拒绝爱你啊!”

沈巍的心弦颤了一下,玩笑般道:“那赵老师也会爱我吗?”

赵云澜哈哈一笑,“咱们是网友公认的最佳CP,我怎么会不爱你?”

沈巍缓慢地眨了眨眼睛,“嗯,我也爱你。”

这一段被剪进花絮里,网友们嘻嘻哈哈,CP粉们普天同庆,不过谁都没有当真,只当是节目效果。

沈巍跟节目组要来原视频,反反复复看了好多遍。

这份爱意天理不容,世界仍然驻足为他倾听。

……哪怕只有赵云澜听不到。

 

(六)

录制第九期的时候,赵云澜写了一首很欲很迷幻的歌,编导啼笑皆非地说怕播出画面太过和谐。

赵云澜很惋惜,“我还蛮喜欢这首歌的,不能唱吗?”

他在歌坛这么多年,也不是第一次唱热辣的歌曲,编导只好道:“也得看沈老师愿不愿意唱吧。”

赵云澜搭住沈巍的肩膀,随手勾了勾他的下巴,“小朋友,你要突破一下自己吗?”

沈巍的耳朵霎时间就红了,“这、这有点不合适……”

赵云澜撒娇道:“有什么不合适的?沈老师长得这么好看,就得让大家都看看嘛!”

沈巍完全扛不住他的怂恿,昏头昏脑就应了下来。

赵云澜是唱跳俱佳的歌手,为这首歌编了不少舞蹈动作,沈巍没有基础,随便练几个就行,其它部分都是在配合他的行动。

沈巍练着练着就后悔了,这首歌本身很暧昧,赵云澜的舞蹈更是引人遐想,还要近距离纠正沈巍的各种动作,淋漓的热汗浸透了他那件薄薄的背心,沈巍的喉咙被干渴淹没,用尽全力才不至于让自己露出贪婪的面目。

结果编导路过看了一眼,无语地道:“沈老师你要和赵老师多互动,你看他的眼神要有欲望,别冷静得像是个柳下惠啊!”

赵云澜哀怨了,“小朋友,我是不是年纪大了,没有魅力了?”

沈巍苦笑,“没,是我的问题。”

有了节目效果这个借口,沈巍不再掩饰自己的渴求,也许这是他一生中最放纵的时刻,编导又过来看了一遍,夸他的眼神像是想把赵云澜吃下去,非常符合这首歌的意境。

这一期的演出果然营造出十分轰动的效果,现场观众忍不住尖叫呐喊,沈巍和赵云澜穿着薄到几乎透明的上衣,靠近时连滚烫的体温都遮掩不住,赵云澜的指尖抚摸过他的肩头和后背,他不明显地战栗起来,歌声中烧起了欲的火焰,炙热到令人恐惧。

舞台下方,工作人员们都在大叫,为他们疯狂,为他们鼓掌。

沈巍忽然觉得好笑,心想这就是娱乐圈,真真假假,可以骗镜头,可以骗别人,可以骗自己。

Ending动作是他们双双从升降台上跌落,掉入满是海洋球的池子里,象征着欲望和堕落,沈巍任由海洋球将自己淹没,没有第一时间爬起来。

……他怕藏不住不该有的反应。

“沈巍?”赵云澜本来已经出了池子,这时候又跳回去找他。

沈巍慢慢地坐了起来,看到赵云澜关切地蹲在面前,问道:“摔到了?”

“……没有。”沈巍直勾勾地看着他。

此时舞台暗下去的灯光还没恢复,赵云澜接触到他的目光,但又看不太清楚,只能把手递过去,“那就起来吧。”

几秒钟后,沈巍握住了他的手,两个人都出了一身汗,手心又热又湿,沈巍攥得很用力,在站稳之后又很快地放开了。

舞台灯大亮,主持人上来串场。

沈巍站在赵云澜身边,后者探究性地看过来,沈巍无辜地回望,仿佛什么事都没有发生。

赵云澜若无其事地收回了视线。

 

(七)

第十一期录制时,赵云澜写了一首《你知我知》,特意注明是送给沈巍的。

“这么青春的歌,当然要配青春的小朋友啦~”赵云澜如是道。

他专门用毛笔抄了一份歌词,连纸张都是精心挑选的,沈巍摩挲着这颇有质感的纸面,心情起起伏伏,最终归于平静。

“谢谢,我很喜欢,”沈巍重复着道,“我很喜欢。”

沈巍的确很喜欢这首歌,愉快地作了曲,连旋律都染上了甜蜜的气息。

“听他们说友谊万万岁,我便重复心意一万次,只需一个眼神的示意,你知我会举杯看向你……”

赵云澜正在排练舞台动作,听到这里,就举着杯子对着他的方向示意。

“你说星星月亮的距离,就是你陪着我成知己,不怕张牙舞爪的影子,我知那些星光都是你……”

节目编导听完Demo,感慨道:“高山流水遇知音,实乃人间快事,真羡慕两位老师啊!”

赵云澜笑了笑,“万两黄金容易得,知己一个也难求。还好,我是个幸运儿。”

“是啊,”沈巍喟叹,“有一个,足矣。”

他不贪心。

他也不能贪心。

现场录制的时候,舞美老师给他们安排了小清新的布景,让这首歌显得轻快又活泼。

沈巍知道这是节目组吃够了CP的红利,正好借这首歌来减轻粉红滤镜,升华一下他们的知音之情。

不过等到播出的时候,CP粉们还是为这对限定CP哭得死去活来。

某个CP大粉曰:“星光是你,陪在身边的却不是你;星星和月亮的距离是知己,知己和爱侣的距离是来不及爱你,呜呜呜呜呜好虐啊!”

沈巍不小心刷到这条微博,盯着看了良久,慢慢红了眼眶。

 

(八)

第十二期的录制是沈巍负责作词,不会说粤语的他写了一首粤语歌。

“你的第一张专辑是粤语,”沈巍这般对他解释,“你唱粤语歌的时候很好听,我也想写一首给你,让你唱一次我写的粤语歌。”

赵云澜毫不犹豫点头,“好啊,你写什么歌,我都可以唱。”

沈巍的发音有点不标准,赵云澜就一个字一个字帮他抠读音,他们在录制前一天通宵练习,又拎着早餐去天台上看日出。

“节目快录完了。”沈巍说。

赵云澜道:“等你回北京,咱们再出来吃个饭。”

“……今年可能没时间了,”沈巍凝视着冉冉升起的初阳,“明天要飞西南,新专辑想加入民乐元素,有几个戏曲界的老师傅愿意教我,我过去取取经。”

赵云澜点头,“发扬民族传统文化,挺好的!”

沈巍不说话了,看着朝阳逐渐变得刺眼,刺得他双眸生痛。

“沈巍。”赵云澜忽然唤道。

沈巍应了一声。

赵云澜用喝了一半的豆浆杯碰了碰他的杯子,“前途坦荡,平安喜乐。”

沈巍愣了几秒钟,慢慢笑开,“谢谢你,赵云澜。”

当天晚上,他们迎来了最后一期的录制。

赵云澜的对象过来探班,待会儿会坐在台下当观众,沈巍找了个借口避开见面的机会。

在节目结束之前,他只想保留属于他和他的记忆。

……也许神明可以原谅他的自私。

快到他们登场的时候,沈巍回到后台做准备。

赵云澜没有探究他刚才去了哪里,只问:“紧张吗?”

沈巍整理着领口,抚平每一寸疑似的皱褶,“嗯,最后一场,我希望能做到完美。”

“什么都不用想,跟着我就好,”赵云澜伸出拳头和他碰了碰,“你是最棒的,加油。”

沈巍感受着手背的温度,嘴角弧度依旧完美,“好,加油。”

舞台上,灯光亮起,前奏如流水般淌过观众的心田。

沈巍抱着吉他坐在高脚椅上,穿着白色的衬衫,像是个忧郁的少年。

他在唱:“能否予我一分钟的爱情,令我沉迷有你的梦境,无需十分温柔又多情,只要一个微笑的表情……”

就在这时,赵云澜忽然对他微笑,好似真的在回应眼前人。

这是彩排时没有的动作,而是赵云澜在舞台上进入状态后的自然调整,沈巍却心神一乱,差点儿拔错了弦。

赵云澜似乎注意到了,及时接下歌词:“我不贪多一分钟的爱情,做个朋友也足够清净,哪天编成故事给你听,还可以表演失恋的深情……”

台下的人没有发现沈巍的失误,灯光慢慢暗下,所有的伴奏都消失了。

沈巍放下吉他,和赵云澜背靠背,清唱出剩下的歌词——

“花一分钟喜欢你,用一个世纪来忘记,下一分钟见到你,我已经不再钟意你。”

灯光彻底暗了下去。

全世界都安静了。

沈巍倾听着身后的呼吸声。

一滴泪落在麦上,像是个漂亮的句号。

 

(九)

他们这一组理所当然地拿到了冠军。

节目圆满结束,节目组说请他们吃大餐,沈巍用有行程的理由推辞了,独自离开录制现场。

上保姆车的时候,沈巍回头看了一眼,远处的电视台大厅内,还没换下表演服装的赵云澜在人群中环目四顾。

有个俏丽的身影跟在他身后,恰似坦坦荡荡的生死追随。

沈巍用力一咬牙,抬脚上了车,低声让司机开车。

赵云澜好像注意到了他的保姆车,从明亮的大厅里朝外走来。

就像是初见的那天,他走过舞台,对他唱托付一生的承诺。

那么真实,那么虚幻。

车子驶入大道,汇入车流中,将所有故事远远抛开。

在光线暗淡的后座,沈巍终于塌下挺直的肩膀,闭上眼睛,反复哼唱那首为他写的歌,最后唱到哽咽。

花一分钟喜欢你。

一个世纪都不够忘记。

下一分钟见到你。

……不能让世人知我钟意你。 

    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歌词是为剧情瞎编的,如有雷同纯属巧合。

 



评论(91)

热度(850)

  1.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