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忘了

专注巍澜,不接受催更

《巍澜之榴莲记》

  

【梗改编自曾经一位朋友发臭豆腐于朋友圈而被喷的故事】

    

(一)

赵云澜有个官方微博,是海星鉴那边让他开的,他偶尔上去诈个尸,对民众们证明一下自己没有卒在拯救世界的道路上。

他的微博有几百万粉丝,鱼龙混杂,关注他的人也未必是好心,难免会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。

这天他发了一条微博,然后就闹出了点小风波。

 

(二)

说起事情的源头,要从祝红买了几份榴莲蛋挞回特调处说起——

龙大附近开了家网红蛋挞店,最出名的便是榴莲蛋挞,祝红特意询问过众人,得知没什么人特别反感榴莲之后,就拎了一大袋的蛋挞回来分。

特调处里顿时飘“香”四溢,气味那叫一个销魂。

赵云澜吃了几个,觉得味道不错,但还是道:“等下记得开窗散散味,你们沈老师不喜欢榴莲。”

众人一边啃着蛋挞一边点头,“知道了老大!”

今天特调处闲得很,赵云澜终于想起自己还有个微博要打理,便上去瞄了一眼,也不知道能发些什么,正好祝红在群里分享了个榴莲蛋挞的美食视频,他就随手转发上去了。

很快就有人前来评论,赵云澜随手翻了几个牌子,然后就发现自己被骂了。

@憨憨:“榴莲这种东西真恶心,就应该立法规定它不能出现在公共场合,我看到视频都觉得臭味扑鼻而来,赵云澜你作为公众人物,发微博的时候能不能长点脑子?”

赵云澜:“???”

 

(三)

赵云澜被喷得一头雾水,但也没在意,切换界面去看私信了。

偶尔会有人在私信里对他求助,赵云澜随意一翻,就发现那个什么憨憨追来私信骂他了。

@憨憨:“你知道我很恶心榴莲吗?看到你的视频,我连晚饭都吃不下了!”

@憨憨:“你知道有多少人看你的微博么,你能不能负责一点,尊重一下我们?搞得大家吃不下饭,这就是你的目的?”

@憨憨:“得,你的舔狗在喷我呢,我就是讨厌你这种人,凭什么我不能说出来?言论自由懂不懂!”

赵云澜再次:“???”

他一脸懵逼地看了看自己发的视频——嗯,对,榴莲蛋挞美食视频,不是什么宣传不爱国不健康不符合社会价值观的视频啊!

他又看了一眼她的头像,再看一眼她的资料——嗯,不是特调处的人,也不像是他们的邻居,总不能是正好路过特调处被熏到的行人吧?

于是,赵云澜打字回复道:“这位憨憨小姐,你的意思是你关注了我,所以我就要提前预知你的喜好,精准地避开你讨厌的东西来发微博?”

@憨憨:“你什么意思?觉得我无理取闹?我还就无理取闹了,我就是讨厌你发的微博,讨厌你这种不尊重人的人,别对我瞎逼逼,我这叫言论自由!”

赵云澜怀疑“言论自由”几个字都被她玩坏了,“行,您自由,您随意,只要不出现在我的微博里,一切都自由又随意~”

这位憨憨同学估计是被他气着了,“我真是瞎了才会关注你这种人,什么狗屁大英雄,简直自私又流氓!”

沈巍的声音突然出现:“她是谁?”

赵云澜吓了一跳,扭头看到沈巍蹙着眉头站在旁边,便笑道:“下课了啊。”

沈巍不语,默默地接过鼠标,把上面的私信看了一遍。

赵云澜立马道:“别理她,拉黑就好。”

沈巍依旧蹙着眉头,拖过键盘,缓慢而有力地敲了一行字回复过去:“你可以表达你讨厌什么,别人就不能表达他们喜欢什么,就因为他们是公众人物?抱歉,公众人物要面对无数喜恶不同的人,迎合所有人是神明都做不到的事情,他们唯一的义务就是维护自己的公众形象,做好社会价值风向标,你可以不喜欢他们的价值观,但你同样没有权力质疑他们的喜恶。”

赵云澜正想鼓掌,结果就听到沈巍道:“林静,帮我查一下这个账号。”

赵云澜:“?”

 

(四)

赵云澜哭笑不得,“亲爱的,拉黑就行了,你还要揭人家老底啊?”

沈巍一本正经,“万一她来找你麻烦怎么办?”

“……拿着键盘来找我PK吗?”赵云澜打了个手势示意林静不用过来,把沈巍的手握在掌心里,“放心吧,这种人顶多就是过个嘴瘾,就算他们在我的微博骂我一万遍,我也不一定能看见,搭理他们做什么?”

沈巍不太高兴,“你在不在意是你的事情,他们做得对不对是他们的事。”

——宽容并不是旁人得寸进尺的理由。

“网络属于公共场合,骂人过度是可以定义为诽谤罪或者是寻衅滋事罪的,找公证处做个电子证据保全公证书就可以了,我以前办过这样的案子……”赵云澜一时嘴快,“上次网上有仇视地星人的海星人骂你,我直接让海星鉴的律师团给他们发了封律师信……”

沈巍:“……”

赵云澜:“……”

沈巍愣愣地道:“什么时候的事情?”

赵云澜干咳,“不用在意这些小事,反正都解决了。”

沈巍想说什么,但又觉得说什么都是多余的,便俯身下去亲吻他的唇。

赵云澜难得避开了他,“我刚吃了榴莲……”

沈巍扶住他的脸颊,在他嘴角轻轻一吻,“阿澜,谢谢你。”

赵云澜笑了,在他脸上回亲了一口,“等我刷个牙再回来亲你~”

 

(五)

这天之后,沈巍主动说帮赵云澜打理那个官方微博,赵云澜就把账号密码都丢给了他。

隔了好长一段时间,赵云澜好不容易才想起这件事,便爬上微博去看了一眼。

然后他就:“……”

他们的龙大之光沈巍沈大教授,居然用他的微博发了一堆黑暗料理大全,一天一个菜色,天天不重样,今天是油炸蚕蛹,明天是炭烤蜘蛛,网友们一边嗷嗷叫着好恐怖好黑暗一边谈论着口味问题,口嫌体直的本质暴露无遗。

偏偏沈巍居然没有拉黑那位憨憨同学,对方也没有取关他,天天在微博下面追着骂,赵云澜看了一眼那浏览量,完全可以给她发封律师信了……

赵云澜瞬间震惊了——沈教授这是跟谁学了这种后宫宅斗的本事?!

对此,沈巍解释道:“丛波让我这么做的。”

赵云澜:“?”

沈巍一本正经,“我不太懂网络方面的问题,所以咨询了一下专业人士。”

神特么专业人士……赵云澜又好气又好笑,“那你现在要干嘛?给她发律师信?”

沈巍的表情是困惑的,“我也没想到她一直盯着你不放,她不用上学或者上班的吗?”

“……谁知道呢,”赵云澜捏捏他的脸,“好了,这件事到此为止,她再哔哔就发律师信……总之,别试图去理解这些人的逻辑,也别和他们纠缠太久,小心被他们同化了,嗯?”

沈巍只好点了头,“那我跟丛波说一声。”

赵云澜无奈,“你啊,不声不响就干大事。”

 

(六)

微博一关,天下太平。

沈巍回家做饭,赵云澜倚在门框上看他干活,还不忘调侃道:“发了那么多黑暗料理,你不弄一个尝尝?”

沈巍想了想,“算了,在毒死自己这件事上,我不如你。”

赵云澜:“……”

赵云澜瞪大了眼睛,“沈巍同志,想造反啊?”

沈巍含蓄一笑,赵云澜便欺身而上,把他困在了料理台上。

“沈巍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虽然我做菜不太行,但做别的还是可以的,你要试试吗?”

“……做什么?”

“你啊。”

“……”

至于最后谁做谁……唔,沈教授表示最后躺在床上等晚饭的人不是他。

 

(七)

“沈教授,如果我喜欢一个你很讨厌的人或东西,你会怎么办?”

“……你喜欢谁?”

“咳,就是假设。”

“……我会尊重你的喜好。”

“……你把斩魂刀收一收,我就信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 

(八)

所以,尊重是什么呢?

大概就是——

我不伤害自己。

你也不伤害自己。

我尽力不伤害你。

你也尽力不伤害我。

我是我。

你是你。

我如尊重自己般尊重值得尊重的你。


评论(93)

热度(1872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